萌萌哒呵呵兽

安静如鸡

【音乐x萨列里】此生长伴

/是 @花花腿肉商 的脑洞改编+扩写

/交作业ww(x

/取名废瞎糊的题目

/萨老师属于音乐,ooc属于我

小萨列里记不清他是什么时候开始能听到那个声音的,至少是四五岁的时候吧。那是一个难以形容的声音,分不出男女,也听不出年龄,但至少不难听,说话的腔调总是慢悠悠的。

 

祂自称是“命运”,“您懂的,就是那种所谓的命运。”

 

‘我不懂。’小萨列里在内心反驳,像是赌气。

 

自从小萨列里发现这个所谓的“命运”除了在他耳边发出声响,起不到任何实质性的影响之后,就十分洒脱的把他当成耳边风了。

 

“命运”大部分说话的内容都是描述小萨列里的日常生活,不过偶尔祂也会给小萨列里提出指示,或者说预先做出与事实完全不同的描述,比如这一天:

 

“萨列里他听说了今晚教堂有一场美妙的演奏会,然而他的父亲给了他宵禁的要求,不许他晚上出门。听话的萨列里决定服从父亲的安排,晚上乖乖留在家里……”

 

‘怎么可能?’小萨列里轻巧的跳过窗户,回头确认没有家人注意到他几不可闻的落地声。

 

“萨列里也许是突然想活动一下筋骨,于是他翻出了窗外,不过他立刻意识到这是非常愚蠢的夜间活动,他决定马上翻回房间……”

 

小萨列里撇了撇嘴,无视了“命运”强行自圆其说,借着夜色的掩护向教堂飞奔而去。

 

“萨列里他甚至想来一场夜跑继续锻炼身体,可他应该意识到这是错误的……”

 

‘我凭什么要回去?’小萨列里甚至加快了脚步。

 

“啊……也许是提前到了叛逆期,萨列里突然想尝试新的活动,夜跑到教堂可能是个不错的选择,但是萨列里很快就会腻味,然后悄悄回到家里……”

 

小萨列里按时赶到教堂,听完了整场演奏会。

 

‘太棒了,如果没有命运在旁边不断的催我回去,那就更棒了,他实在是有点吵。’

 

然而不幸的是,回程的时候小萨列里遇到了出门来寻找他的父亲,父亲为了这件事罚他禁闭,还没有糖吃。“命运”在哀叹,如果小萨列里听祂的劝告就不会发生这一切,他可以坐在餐厅美美地享受他的餐后甜点,不过蜷缩在禁闭间的小萨列里依旧觉得这一切是值得的。

 

 

 

渐渐地,萨列里感到“命运”开始对他的生活越发多地提出不同的意见,不过他鲜少有听祂的时候。

 

“这位作曲家,现任的维也纳宫廷乐长加斯曼先生,他被萨列里的歌声打动,看中了萨列里的才华,决心把这个意大利少年带去维也纳,可是萨列里还是想要留在他的故土,并不想去往一个陌生的城市……”

 

“好的先生,我愿意随您一起到维也纳去。”萨列里对加斯曼先生行了个礼,不久之后和他一起坐上了去往维也纳的马车。

 

“听着,安东尼奥,我知道您大部分时候不太愿意听我的,但是这一次,至少这一次!听我的指示,这是为了您好……”

 

这一路上,“命运”第一次放弃了祂仿佛旁观者的描述语气,试图直接与萨列里进行对话,祂听上去言辞恳切,充满了规劝的意味,可惜只换来了萨列里更彻底的无视。

 

“您可不要忘记,我是命运!听我的,不要去维也纳,您的人生不该如此……”

 

“命运”劝了一路,直到马车行驶进维也纳的街道,祂才悻悻地放过了萨列里。

 

在维也纳的生活充实而又愉快,加斯曼先生给予了萨列里足够优质的教育。萨列里愿意,也十分喜欢学习这些知识,尤其是音乐方面的知识。

 

可惜总是有些事物试图打扰他的音乐学习。

 

“安东尼奥又拿起了一本乐理的练习册,不过他很快对这本枯燥的练习册失去了兴趣,转身拿起了德语的词典……”

 

萨列里充耳不闻,他早就学会如何屏蔽“命运”的念叨,专心做自己想做的事情,他拿起羽毛笔写起了加斯曼先生布置的乐理作业。

 

意外的是,虽然萨列里再一次违抗了“命运”的描述,今天的“命运”却格外安分,安安静静的没有再出声打扰萨列里。

 

几个小时后,直到萨列里写完了所有的乐理作业,他才突然惊觉“命运”的异常。

 

这时,“命运”再次出声了。

 

“您,安东尼奥·萨列里,真的如此执着于音乐吗?即使要一而再再而三的违抗命运的安排?”

 

“当然,音乐是如此美妙的存在,我早已决定为她奉献一生。”破天荒地,萨列里回应了“命运”的话,“比起这个,我倒想要问您,为何您如此花样百出的阻挠我对音乐的向往?我早就注意到了,每次您……提出与事实不同的命运,都是和音乐相关的事情。您在阻止我接近她,学习她,掌握她,这到底是为什么?”

 

“当然是因为命运,也许您不该和音乐有如此贴近的一生……”

 

“也许?”萨列里一下就抓住了“命运”话语中的破绽,“说实话,我怀疑您根本不是您自己所宣称的命运……您听上去并不知道我人生的走向,您也无力改变事实让事情向您所希望的方向发展,您根本不能熄灭我对音乐的热情……”

 

“也许我确实不能操纵现实,”“命运”打断了萨列里的质问,“可是显而易见,从您幼年开始,有好几次,如果您听从了我的劝告,放弃音乐,您就能得到更好的结果。您可以避免父母的惩罚,享受您喜爱的甜食……毫无疑问,我是为了您好。”

 

“即使这样,您也要拒绝遵从我的指引,选择音乐吗?”

 

“我选择音乐,直到我呼吸终结为止!”萨列里这样回答。

 

“命运”沉默下来,再也没有出声。

 

 

 

再次听到那个熟悉的声音,是在1825年的春天,彼时的老萨列里已经七十几岁高龄,同时被病痛和谣言困扰着。

 

“您后悔了吗?”“命运”问他。

 

“什么?”

 

“您后悔选择音乐了吗?”“命运”耐心地再问了一遍,“也许您确实曾经因为音乐身居高位,但是看看如今的您,听听窗外恶毒的谣言,您后悔了吗?选择了音乐而不是另一种人生?”

 

这一次,老萨列里用了比年轻时更长的时间来思考“命运”的问题,最后他回答,“不后悔,我有什么可后悔的呢?”

 

“……”经过漫长的沉默,“命运”最后发出一声叹息,“也许您是对的,安东尼奥。重新自我介绍一下,我即是命运,也是音乐,还是一些别的什么,不过这不重要……我预见到了您投入我的怀抱之后会发生什么,也许是恻隐之心,总之我想阻止您走向这样的结局。”

 

“不,不对。”老萨列里笑了起来,“当初您问我是要选择您的指引,还是选择音乐,这儿有个显而易见的悖论。就算我当初选择了您,按照您的说法,我还是听从了音乐的指导。”

 

“无论我如何选择,我此生必将与音乐同行。”

 

听到这个回答,“命运”,或者说“音乐”轻笑起来,“您原本可以走任何一条路,都会走到顶点。而您却选择了我,如此坚定,如此执着……那我也应奉上同样的热情,同样的固执,请您做好准备,我绝不会再放手了……您会永远埋葬在音乐史里,您的贡献被我铭记,您的灵魂被我怀抱,您永远都不会离开我了……”

 

有什么难以名状的存在切实地侵入进了现实,并且带走了祂的珍宝。

 

窗外天色渐渐暗了下来,到底有什么曾经降临过,又有谁知道呢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[废话时间]

灵感or梗还参考了史丹利的寓言,这个游戏超神的!安利没玩过的小伙伴去看看实况qwq

然后有个前后文画风不同的问题……为了让全文看上去都比较严肃正经改了好几遍,我尽力了_(:з」∠)_

感觉自己的脑洞只能产出黄段子和沙雕段子,再次感谢花花的脑洞供给❀←给花花递花ww

评论

热度(24)